bat365在线平台欢迎您!
bat365在线平台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 : 2023-09-18      动态浏览次数 : 69

为进一步做好bat365在线平台2024年推免工作,促进推免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提高研究生招生质量,根据教育部及学校《bat365在线登录网站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修订)》(赣农大发〔202323号)等文件精神,结合bat365在线平台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总体条件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部署,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全力服务国家建设和发展,切实提高推荐和接收质量,确保推免招生公平公正。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突出重点,着力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好推免政策在选拔和培养国家发展战略急需高层次人才方面的引导和激励作用。从国家需要出发,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根据各专业人数合理分配,进一步完善本单位推免名额分配办法,持续稳妥优化推免名额结构。

(二)坚持科学遴选,不停提高人才选拔质量。

1.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以德为先,把学生思想品德考核作为推免生遴选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要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注重对学生政治态度、思想品德、科学精神、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等方面的考查,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推荐和录取。

2.突出考查学生的一贯学业表现。

加强对学生本科阶段学习情况的过程性评价,将本科阶段学业综合成绩作为推免工作最基础的遴选指标,推荐阶段不专门组织遴选推免生的考试(包括笔试、面试等)。

3.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参军入伍服兵役、志愿服务、国际组织实习、科研成果、竞赛获奖等内容纳入推免生遴选指标体系,合理设置各遴选指标所占权重及单项指标上限分值,综合评价学生的各方面表现。

4.加强推免综合考核。

既加强考查推免生专业素养、研究能力和创新潜质,也加强考核评价科学精神、学术道德、专业伦理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引导学生树立胸怀祖国、服务人民、追求真理、勇攀高峰、坚守学术道德、严谨治学的学习理念。

(三)充分保障推免招生和考试招生协调发展。

统筹做好推免招生和考试招生工作,确保各类报考渠道的畅通,切实维护考生利益和公平竞争环境。各全日制专业必须留出一定比例招生计划用于考试招生方式选拔考生。

(四)坚持严格管理,全力维护招生公平公正。

坚持科学、规范、明确的推荐标准、接收标准及公开透明的工作程序,严格管理,强化监督,选拔优秀人才,提高招生质量,确保推免工作公平公正、平稳有序。

三、组织与领导

(一)bat365在线平台成立推免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院推免生推荐、接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王映龙院长,李雅琼副书记、副组长唐建军副院长担任,bat365在线平台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及综合评价加分项目专家小组等名单如下:

bat365在线平台推免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王映龙

副组长:李雅琼、唐建军

组员:院教学与科研办公室主任、院学工办主任、院团委书记、2024届班主任

综合评价加分项目专家小组

组长:王映龙

组员:唐建军、张少平、付莲莲、杨乐

三、推荐工作

本办法中所称的推荐是指学校按规定对本校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进行遴选,确认其免初试资格并向招生单位推荐。学校对推荐工作具体条件如下:

(一)推免生应具备的条件

1.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不含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独立bat365在线平台学生、三校生)。

2.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按时缴纳学杂费;品行表现优良,在校期间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3.学习勤奋,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专业研究能力,具备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素质。

4.国家英语四级考试成绩在425 分及以上,前六学期必修课程总平均成绩名列同年级、同专业本科学生人数的50%(含50%)之前,且必修课程无重修或补考记录;或者国家英语四级考试成绩在 425 分及以上,前六学期的必修课程总平均成绩名列同年级、同专业本科学生人数的 25%(含 25%)之前,允许第一学年有 1门必修课程补考通过,且补考原因不是违规、违纪。注:必修课程(是指纳入留级统计课程)。

5.身心健康,符合国家规定的入学体检条件。

6.推免学生不得重复报名。bat365在线平台普通推免生、研究生支教团等 2 个项目,每位学生只能选报其中 1 项。如发现重复报名将直接取消该生的推免报名资格。

7.研究生支教团的推免条件,校团委可在以上条件基础上建议其他具体条件,但不得有违学校及上级部门相关政策条件,并应符合推免生选拔导向,相关条件须事先向研究生院报备审核。

(二)推荐工作程序和考核条件

1.bat365在线平台公布推免工作相关文件,bat365在线平台要严格按照学校推免工作文件执行,并事先向学生公布。

2.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填写《bat365在线登录网站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申请表》,并将填写好的《资格申请表》、前六学期学习成绩单(盖有主管部门公章和电子扫描版)、英语四(六)级成绩单、综合评价加分项目[参军入伍服兵役、志愿服务、国际组织实习、科研成果(论文、专利)、竞赛获奖]、《思想政治审查表》及《综合评价加分项目专家审核鉴定答辩表》材料,一并送交本人所在bat365在线平台。

申请者应提供真实、准确和符合条件的材料,对弄虚作假学生一经发现直接取消推免资格,按学校规定进行严肃处理,并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

3.资格审查。各bat365在线平台根据推免生申请条件对申请者进行资格审查,严格按照推免文件审核推免生本科学习成绩、综合测评成绩和综合评价加分项目相关材料。对申请推免学生有综合评价加分项目的,应成立专家审核小组(专家组成员应具有相关学科副教授以上职称,一般不少于 5人),可会同本研究领域权威专家、相关期刊杂志单位或赛事主办单位等,对加分项目:参军入伍服兵役、志愿服务、国际组织实习、科研成果(论文、专利)、竞赛获奖等材料及内容进行审核鉴定,排除抄袭、造假、冒名及有名无实等情况,并组织相关学生在bat365在线平台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答辩。专家审核小组及每位成员都要给出明确审核鉴定意见,并在《综合评价加分项目专家审核鉴定答辩表》中签字存档。

鉴定答辩全程要录音录像,结果要公开公示。通过审核鉴定或答辩的学生综合评价加分项目,须在推免系统和本bat365在线平台网站上予以公示。未通过审核鉴定或答辩的,不得纳入推免遴选综合评价加分项目成绩计算体系。

4.bat365在线平台组织资格审查通过的申请者进行综合排名。bat365在线平台按照学校下达的推荐指标及学生综合排名成绩确定推荐名单。

1)综合排名成绩=(前六学期必修课程总平均成绩×80%+前五学期奖学金综合测评平均成绩×20%+综合评价加分项目成绩。

以上所有成绩均按百分制计。

2)必修课程总平均成绩=∑(课程成绩 课程学分)/所计课程学分之和。(必修课程:是指纳入留级统计课程)

3)必修课程总平均成绩由各推荐bat365在线平台教学部门根据研究生院和教务处制定相关办法或细则计算;奖学金综合测评平均成绩由各推荐bat365在线平台学工办根据《bat365在线登录网站本科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修订)》规定计算。

4)综合评价加分项目成绩内容:由参军入伍服兵役、志愿服务、国际组织实习、科研成果、竞赛获奖 5 个项目构成。

综合评价加分项目成绩的分值如下:

①参军入伍服兵役:指在校期间参军入伍,须提供《应征入伍通知书》、《退出现役证书》材料,加 1 分。

②志愿服务:指加入国家级重大活动的志愿服务(不包括各类行业性活动的志愿服务),须提供国家级重大活动的志愿服务证书,加 1 分。

③国际组织实习:指国际组织实习项目,须提供国际组织实习证明材料,加 1 分。(对于国际组织认定有争议的,由研究生院组织学校相关部门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决定。)

④科研成果:1.论文:指仅限学生本科阶段在核心期刊上以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物理排名第一)发表的与学业相关的科研论文,须提供所在发表期刊的当期论文刊物(SCI 论文须提供SCIE 检索报告)。SCI/A 类:加 2 分,北大中文核心:加 1 分。2.专利:指第一作者的专利,须提供专利证书。发明专利:加 2 分,实用新型专利:加 1 分,软件著作权:加 0.5 分,外观设计专利:加 0.5 分。(根据上级文件规定,学生在同一项目中有多项加分时,只取最高一项加分)

⑤竞赛获奖:指作为主力成员(排名前 3 名)加入与学业相关的国内权威科研竞赛(全国赛)并获得三等奖以上奖励,须提供竞赛获奖证书。

一类赛事 :一等奖(排名第 1 者,加 2 分;排名第 2 者,加1.2 分;排名第 3 者,加 0.8 分);二等奖(排名第 1 者,加 1分;排名第 2 者,加 0.6 分;排名第 3 者,加 0.4 分);三等奖(排名第 1 者,加 0.5 分;排名第 2 者,加 0.3 分;排名第 3 者,加 0.2 分)。

二类赛事 :一等奖(排名第 1 者,加 1 分;排名第 2 者,加0.6 分;排名第 3 者,加 0.4 分);二等奖(排名第 1 者,加 0.5分;排名第 2 者,加 0.3 分;排名第 3 者,加 0.2 分);三等奖(排名第 1 者,加 0.3 分;排名第 2 者,加 0.18 分;排名第 3者,加 0.12 分)。(根据上级文件规定,学生在同一项目中有多项加分时,只取最高一项加分;赛事级别认定参照《bat365在线登录网站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管理与奖励办法(修订)》(赣农大发〔202018 号)执行。

注 : 加分项目仅为以上项目 , 其他未列入项目 , 不得作为加分项目。

5.推荐名单及材料上报。推荐阶段工作结束后,bat365在线平台应在学校规定时间内向研究生院报送材料:推免生名单(推荐汇总表)、《资格申请表》、前六学期学习成绩单(盖有主管部门公章和电子扫描版)、英语四(六)成绩单、《思想政治审查表》、综合评价加分项目材料、《综合评价加分项目专家审核鉴定答辩表》及《推免工作人员(评审专家)责任书》材料等。鉴定答辩全程录音录像的材料由bat365在线平台保留存档,随时备查。

(三)推荐名额分配

bat365在线平台推免工作领导小组依据学校名额分配原则及bat365在线平台各专业人数进行各专业名额分配。经bat365在线平台2023918日(上午)召开党政联席会讨论通过各专业名额分配原则及具体分配名额如下:

1)分配原则:按各专业人数百分比分配,计算公式:专业分配名额=14/426*专业人数,按小数点二位依次四舍五取整。

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6

2、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3

2、电子商务专业2

3、信息与计算科学3

四、保障学生申诉渠道畅通

bat365在线平台切实做好推免招生信息公开工作,保证公开、透明,并在bat365在线平台网站开辟专栏,向社会公布本bat365在线平台各专业推免生名额、推免办法,充分保障学生反映问题以及申诉渠道畅通,及时发现、坚决纠正推免工作中出现的错误。

五、推免工作时间安排

12023916日晚上召开各毕业班班主任推免工作部署及宣传动员会议(线上);

22023918日上午bat365在线平台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各专业名额分配原则;

2、推免生提交申请材料截止日期:20229189点之前;

3、综合评价加分项目鉴定答辩时间:202291915点,地点:bat365在线平台1116会议室;

六、其他

(一)在规定的推免期限内未建议推免申请者,不再保留申请资格;或未被招生单位录取者,推免生资格作废。

(二)已被我校录取的推免生,如入学前未取得学士学位或本科毕业证书,或受到处分的,则取消录取资格。

(三)已被录取的推免生不得报考公务员和其他学校研究生,不得加入就业。推免生毕业后档案关系须转至我校研究生院,不得转寄其它单位。

(四)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由bat365在线平台负责解释。本办法如与学校办法抵触的及未阐明之处,以学校办法为准。

 

                          

                       bat365在线平台

2023918

附件1:bat365在线登录网站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修订).pdf

附件2:纳入本办法组织与管理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一览表.pdf

附件3:bat365在线登录网站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综合排名成绩计分办法(试行).pdf